北京邮政打造京郊农品流通服务链

2022年02月17日    来源:中国邮政报

2021年以来,北京市邮政分公司充分发挥邮政企业“协同机制”优势,通过“电商分销+代理金融+寄递+集邮+函件”专业联动,畅通京郊农产品上行通道、搭建全渠道产销对接体系,打造京郊农品流通服务链。截至目前,已取得较好成效。

补链:求变应变 激发活力

“平谷大桃我们每年必吃,但是亲手参与大桃的种植过程还是头一回。我发现邮政的客服活动不只是给我们带来产品收益,也已经渐渐融入到我们的家庭生活中。周末带孩子来平谷参与种植活动,这主意真棒!”邮政公司客户王先生对丰台区邮政分公司推出的“桃树认领”项目充分肯定。“桃树认领”项目通过邀请意向邮政公司客户参与桃树挂牌认领、剪枝修花、结果采摘等过程,体验“大桃养成”的互动乐趣。同时,丰台邮政还推出平谷区“吃、住、玩”一体认养套餐,活动仅推出45天,客户便认养桃树30棵。

去年,北京邮政以“云大集”自创服务品牌为切入点,建立“邮乐优鲜+邮政菜单+ILOVE邮+邮乐小店”线上立体经营阵地,初步形成了“自有渠道+平台零售+基地直采+异业合作”的京郊农品全渠道产销对接体系,有效丰富了邮政惠农产品的销售服务链。

依托邮乐优鲜平台“接龙拼团”功能,北京邮政联手广东、湖南、江西等兄弟单位,以“预售+落地配”模式开展“平谷大桃万人拼团”金融客户优惠购活动。同时,组织开展“广东茂名荔枝”“海南三亚芒果”“湖南炎陵黄桃”“新疆哈密瓜”“广东梅州柚”“广西火龙果”等邮乐优鲜“拼团接龙”活动,累计实现销售额110余万元。

为进一步丰富京郊农品销售种类,北京邮政与50余家京郊农村合作社签订分销商品销售协议,利用“邮政菜单”“ILOVE邮”“邮乐小店”等线上平台,先后组织销售怀柔红肖梨、房山上方山香椿、通州西集大樱桃、大兴庞各庄西瓜、密云御皇李子等惠农产品,并同步策划“主题菜品厨艺评比”“西瓜创意水果拼盘赛”等金融客服活动,累计销售京郊农品2000万元。

固链:借势造势 凝聚合力

2021年5月起,北京市邮政工会正式发起“邮惠万家,协同助力企业发展”主题活动,活动要求企业各级工会牵头整合各条线资源,在业务部门的配合下,主动对接市、区两级工会组织和相关企业工会,共同构建“工会搭台+专业唱戏+联动地推”的经营模式,最终在源头获客、重点业务发展上取得实效。

丰台邮政主动向丰台区农业农村局汇报了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的集金融、寄递、电商为一体的邮政综合服务方案,双方就“行业政策信息分享”“委办局邮政服务推介”“乡级邮政产品培训”“合作社走访”等内容达成一致。2021年5月至7月间,双方联合打造的多期“绘见丰台美丽乡村”发现乡村之美主题摄影活动成功举办,活动共邀请近百名邮政金融VIP客户游览、走访了部分丰台区休闲农业园区,并以摄影作品的形式展现丰台现代农业的发展变化、见证成果亮点。在丰台区农业农村局的引荐下,丰台邮政就采摘园农产品销售、乡村文旅主题活动策划等多项内容与丰台区王佐镇怪村达成合作意向。

“邮爱包”服务是北京邮政推出的一款特色慰问型服务产品,“包”内整合了邮政电商分销、集邮、函件等特色产品。北京市邮政工会积极对接北京市总工会,将“邮爱包”品牌服务推广至市总工会平台,平台针对全市工会系统和工会会员开展线上宣传,并发起线上征订。自2021年1月15日推出“邮爱包”品牌服务至今,北京邮政完成“邮爱包”服务订单2678笔,实现业务收入1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