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邮政管理局开展“快递进村”督导检查

日期:2022-08-04

来源:

【字号:

为深入贯彻国家邮政局“两进一出”工作部署,打好“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收官战,2022年6月27日-7月23日,新疆邮政管理局派出五个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乌鲁木齐市、伊犁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博州、昌吉州、巴州、阿克苏地区、克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11个地州市的32个县,29个乡镇和43个建制村“快递进村”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导检查。

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重点检查了部分地州市局“快递进村”工作落实情况。从检查情况看,各地州市局高度重视“快递进村”工作,对此进行多次安排部署,督促指导辖区快递企业同邮政、交通、电商等主体开展合作,利用村委会、村级商店(超市)或村级电商服务站等设立村级邮政快递服务站,采取多举措提升农村地区快递服务覆盖率。但部分地州市仍存在快递企业履行“按址投递”服务承诺意识不强,各合作主体间快件交接不规范等问题。

检查组在调研后要求各地州市局,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按照国家局、区管局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各项安排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年底前全区建制村快递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二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村级邮件快件未实现“应进尽进”,村级邮政快递服务站建设不标准、邮件快件转交不规范,各市场主体合作不畅等方面,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抓紧时间协调解决。对企业未落实“按址投递”服务承诺、末端违规收费等行为,要依据《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服务》标准等规定严肃处理,切实保障农村群众合法权益。三要督促企业及时进行整改,并对整改的情况开展“回头看”,建立台账逐一销号。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加强行业监管,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实现“快递进村”长期稳定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