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邮政管理局联合工信厅印发《自治区邮政快递业服务葡萄酒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日期:2022-09-22

来源: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快递进厂”工程,推动我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自治区葡萄酒产业、邮政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关于加快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近日,新疆邮政管理局联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自治区邮政快递业服务葡萄酒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邮政快递服务葡萄酒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力争到2025年,我区天山北麓、伊犁河谷、焉耆盆地、吐哈盆地四大葡萄酒主产区、主要葡萄酒企业聚集区邮政快递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全面覆盖,逐步推进邮政快递服务进酒庄(企),产业融合发展更加深入,寄递业务量实现较大增长,对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实施意见》明确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完善邮政快递服务体系。逐步健全适应葡萄酒寄递需求、便捷高效的服务网络。推进邮政快递业与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二是促进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积极支持葡萄酒电子商务业务发展,扩展销售渠道。发展葡萄酒仓配一体化业务,完善葡萄酒电子商务配送体系。三是提升寄递支撑保障能力。鼓励企业针对新疆葡萄酒寄递制定支持保障措施,有效降低本地寄递运输成本。推进葡萄酒销售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优化服务流程,降低寄递成本,提升配送效率和消费体验。四是助力推进品牌宣传培育。加大新疆葡萄酒品牌的宣传力度。积极配合、支持新疆葡萄酒品牌推介活动,提升品牌影响力。五是支持开拓葡萄酒市场。在主产区将葡萄酒列入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探索打造融合发展先行区,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推进“快递出海”工程,助力新疆葡萄酒开拓国际市场。六是搭建协同合作平台。发挥葡萄酒协会、快递行业协会作用,加强协会间的沟通交流,搭建葡萄酒企业、邮政快递企业协同合作平台。

为保障工作落实,《实施意见》要求各有关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邮政管理及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建立邮政快递业服务葡萄酒产业发展工作机制,搭建多方合作平台,加强调研指导,推动供需双方对接,积极履行管理、服务等职能,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促进葡萄酒产业发展。

新疆作为我国最早栽培葡萄的地区和葡萄酒的发源地,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种植的酿酒葡萄品质优良,是我国酿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大区,葡萄酒产业是自治区大力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实施意见》的出台,对贯彻落实“十四五”行业发展规划、完善葡萄酒寄递服务体系、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