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邮政管理局召开全区深化邮快合作、推进快递进村工作会议

日期:2024-03-15

来源:

【字号:

为进一步巩固“快递进村”成果,提升邮快合作、客货邮融合发展质效,近日,新疆邮政管理局召开全区深化邮快合作、推进快递进村工作会议,总结前期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新疆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宁俊伟出席会议,各主要快递企业新疆总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邓淼指出,过去十年,在国家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疆邮政快递业实现从下乡、到进村、再到服务品牌打造的高速发展,全区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稳定保持在96%以上,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2023年涉农快递量达到1.1亿件,百姓用邮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邓淼强调,各级邮政管理部门、邮政快递企业要深刻理解巩固提升“快递进村”成效的重大意义,按照全国、全区邮政管理工作会议部署安排,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把握关键,奋力做好2024年快递进村各项工作,促进全区农村邮政快递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一是构建更加完善的服务网络。继续实施“一村一站”工程,推动快递自建网络与共同配送,提升客货邮融合发展质效。二是提升农村地区快递服务能力。落实好按址投递要求,规范优化邮快、快快、交快等合作机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三是有效助力农产品上行。精准对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深化产业协同,加强冷链寄递建设,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专业化供应链寄递服务。四是夯实快递进村工作基础。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优化制度设计、丰富政策供给,强化监督检查、广泛开展宣传,确保进村成效可持续、不中断。

邓淼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邮政快递企业要凝聚合力,务实推动邮快合作发展取得积极成效。邮政管理部门要发挥好协调作用,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制定相互认可、共同保障、公平合理的派费结算机制。邮政公司要强化支撑保障,持续加大资金和要素投入,推动邮政乡镇以下网点建设取得更大成果,农村汽车化率和投递时效进一步提升。快递企业要主动担当作为,健全完善快递进村的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向各集团总部争取政策支持,持续加强基层快递网络建设,争取更大范围直投到村。

会上,昌吉州邮政管理局、哈密邮政分公司、中通快递新疆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就邮快合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菜鸟网络物流科技公司邮快合作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邮快合作菜鸟链路模式”。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宁俊伟表示,新疆邮政分公司将以行业“国家队”为己任,按照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和快递进村工作要求,依托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切实把深化邮快合作、推进快递进村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邮政力量。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新疆邮政管理局相关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新疆邮政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邮政管理部门,邮政分公司和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