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趟快递电商“公转铁”集装箱多联快车到达乌鲁木齐

日期:2024-03-27

来源:

【字号:


3月2719:00分,满载着30车快递电商货物的X387次集装箱多式联运班列到达乌鲁木齐三坪站,标志着首趟多联快车(西安——乌鲁木齐)快递电商班列成功开行这是全国开行的首趟快递电商“公转铁”集装箱多联快车班列,为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服务国内快递电商类货物运输开辟了新通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强化“公转铁”实施,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陕西省邮政管理局联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既有X387次列车为载体,开行多联快车(西安——乌鲁木齐)快递电商班列,新疆邮政管理局主动对接陕西省邮政管理局,并联合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做好班列接运工作。

针对快递电商类货物时效性高的要求,为确保班列的顺利卸车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X387次接车工作专班。班列到达后,火车直接对卸汽车的方式完成到达端掏箱。按照顺丰、京东、邮政、极兔指定地址固定车队、固定车辆,组织短驳车队进行配送工作,同时同步办理集装箱交付和出站手续,做到每个企业库点一个固定车队配送。协调各寄递企业开通集装箱到仓绿色通道,短驳车队在1小时内到达各寄递企业指定仓库位置,由铁路和寄递企业现场负责人现场卸货盯控、施封解锁,次日快递小哥便可以将货物送到客户手中。缩短卸车时间,优化短驳运输有效降低各环节物流成本,促进各寄递企业降本增效。

据悉,X387次“西安(西安国际港)——乌鲁木齐(三坪)”快递电商班列以顺丰、京东、邮政、极兔等本地快递电商企业作为班列货源主体,其他公路物流企业的零散货源作为补充。班列采取“干线铁路班列+两端集配”多联快车组织模式,充分发挥班列“时效快、成本低、四季无阻、安全稳定”的特点,每天9:09分从西安国际港站发车,38小时后抵达乌鲁木齐三坪站,较公路运输缩短5小时左右,运输时效提升12%。同时,班列首次采用北斗定位系统,为客户提供实时货物运输轨迹追踪。通过提升班列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集装箱多式联运快速运输的用户体验

下一步,新疆邮政管理局继续加强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公司各快递电商企业的合作,充分发挥铁路在国民经济中的“大动脉”作用,深挖多式联运物流市场,助力打造西安至乌鲁木齐大城市间“点到点”“公转铁”快运班列品牌,进一步降低电商寄递企业物流成本,更好服务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