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邮政管理局召开快递行业推动劳动合同制度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日期:2024-04-11

来源: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召开的全国快递行业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切实维护全区快递员群体基本劳动权益,4月8日,新疆邮政管理局联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全区快递行业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解读了《自治区快递行业推进劳动合同制度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自治区人社厅和兵团人社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相关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推进快递企业与快递从业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小哥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快递员群体基本劳动权益的具体体现,是推动企业落实法定职责的必然要求,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会议要求,全区邮政管理和人社部门要周密安排部署,把贯彻落实《方案》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全面摸清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底数,明确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确定范围对象、制定具体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密切工作联系,建立部门协同、信息共享、执法监督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全区邮政管理、人社部门和各邮政快递企业在专项行动中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明确目标任务。按照国家邮政局提出的“一年初见成效、两年进步明显、三年巩固提高”目标,分阶段、分步骤扎实稳妥推进。各寄递企业要细化量化任务目标,紧盯时间节点,抓住关键环节,做好宣传动员,落实资金保障,实现“应签尽签、应缴尽缴”。二是掌握底数清单。通过网络问卷、实地走访、组织座谈等方式了解快递员真实签订情况,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底数清楚,做到手中有账、心中有数、有条不紊,确保“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掉队”。三是综合分类施策。依托属地快递行业协会、快递行业党委、快递工会联合会等组织,以集中要约等方式引导快递企业、快递员双方签订劳动合同。要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优化利益分配制度,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坚持分类施策,推动符合条件人员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建立健全邮政管理、人社两部门联合督导检查制度,对行业劳动用工违法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制止、迅速处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四是狠抓工作落实。各地州市邮政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快递员权益保障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统筹协调,紧盯重点企业,强化行政指导、执法监督。坚持主动谋划,锚定各阶段目标任务,狠抓责任落实,做实做细举措,确保取得实效,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关键性、内生性的强劲动能,奋力谱写交通强国邮政新篇章贡献力量。

新疆邮政管理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负责同志,各主要品牌快递企业新疆总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兵团各师市人社部门、邮政管理部门,寄递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