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三地区出台实施意见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

日期:2023-05-25

来源:

【字号:

近日,哈密、阿克苏、昌吉三地邮政管理局分别联合政法、网信、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寄递安全管理水平。

《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提出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依法治理、科技兴安、共建共治四项基本原则,力求有效净化寄递安全环境。

《实施意见》确定了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化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严格执行《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加强安检设备配置与使用管理和邮件快件安检员队伍建设,提升行业安全生产水平。二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寄递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升级,督促寄递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严格执行消防安全技术标准,规范邮政快递服务车辆的管理和使用,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三是夯实网络和信息安全基础。完善寄递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寄递领域个人信息安全治理。四是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建设统一协调、运行有序、高效可靠的应急体系,完善寄递领域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健全寄递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隐患评估通报机制和突发事件联合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安全预防和应急管理能力。五是严厉打击利用寄递渠道实施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部门间协作配合机制,推进寄递渠道各项专项行动,有效净化寄递安全环境。

下一步,各局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形成有效工作合力,推动安全监管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行业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力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