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邮政管理局“一统筹、两转变、三聚焦”全力打好行政执法监督组合拳

日期:2024-04-08

来源:

【字号:

今年以来,哈密市邮政管理局按照“一统筹、两转变、三聚焦”思路,全面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

加强统筹谋划,提升行政执法监督的科学性。将行政执法监督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制定年度行政执法监督事项清单,明确行政执法监督事项、监督频次、监督重点内容、监督方式等,全面提升行政执法监督的科学性、延续性。

推动“两个转变”,拓展行政执法监督范围。一是转变监督方向,由行政执法的合法性向规范性转变。结合行业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在行政执法合法性基础上,将行政执法案卷作为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内容,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议,提升行政执法的规范性。二是转变监督方式,由单一向多元转变。综合运用实地走访、查阅视听资料、问卷调查、召开座谈等方式,点、线、面结合多维度画好执法人员的立体像。

突出“三个聚焦”,提升行政执法质效。一是聚焦执法队伍建设,抓住行政执法人员这个“关键”,开展教育培训,深化源头治理,全面提升执法能力水平。二是聚焦执法过程管理,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作为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手段,不定期调阅行政执法记录,真实准确掌握行政执法人员的日常执法行为,强化日常监督,督促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执法。三是聚焦事后监督,建立行政执法“回访”机制,跟踪了解行政处罚程序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政管理局